学术师大

【学术报道·物电讲坛】广西大学王均智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 时间:2022-06-21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物电学院)应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邀请,广西大学王均智教授于6月20日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射电复合线:理论与观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采用通过腾讯会议(会议号:114434140)和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会议由物电学院汤宁宇博士主持,学院相关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均智教授首先介绍了关于射电复合线及电离氢区相关的背景知识。随后,他为与会师生讲述了课题组正在进行的理论研究。通过对电离气体里碰撞激发、自由-自由辐射辐射场等对氢原子布居影响的全面考虑,计算了氢原子的布居以及射电复合线的特性等,结果表明射电复合线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弱的脉泽发射。采用简单的局域热平衡假设计算得到的射电复合线以及自由-自由连续谱的电子温度,会存在很大的系统偏差。王教授课题组给出了比较准确的利用多个射电复合线进行电离气体物理参数计算的工具,同时还对部分观测到的窄射电复合线的成因进行了解释。最后,王教授还同与会师生分享了利用FAST、VLA等射电大设备正在进行的射电复合线的观测研究以及未来的计划等。报告结束后,王均智教授与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人简介:

王均智,广西大学教授,在北京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曾经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在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学习两年,后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进行博士后研究,并作为副教授在南京大学天文系和作为研究员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工作数年。长期从事射电天文、近邻星系以及银河系中恒星形成与星际介质、活动星系核对宿主星系的反馈、超脉泽等方面的研究。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