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第二届“法学与哲学对话”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 时间:2019-06-24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本网讯(法学院 储梦凡)622日,第二届“法学与哲学对话”高端论坛“哈贝马斯法哲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讨会在芜湖召开。本次会议由法学院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编辑部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安徽大学等数所高校与科研机构,《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世界哲学》《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等学术期刊编辑部,以及我校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近30名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我校法学院执行院长、教授严宏主持,我校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凤莲致欢迎辞。彭凤莲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重点介绍了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师大和法学院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晓升在开幕式上围绕“宗教多元主义条件下的社会团结如何可能?——哈贝马斯的思考及其启示”做主旨发言。王晓升从世俗主义和宗教多元主义的对立、民主社会中的宗教自由、理性的公共运用的界限、宗教如何进入公共领域、相互学习和它的认识论前提等五个方面展开论述,并分享了哈贝马斯宗教观的启示。

本次研讨会按研讨内容分为法的事实性、规范性与当代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的法治建设,正义、道德普遍性与道德商谈,哈贝马斯与后批判理论,哈贝马斯的民主理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四个单元。每单元邀请1名与会专家担任主持人,各有3-4名专家进行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就各单元议题进行评议与自由讨论。会上,各位专家学者紧扣“哈贝马斯法哲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就若干学术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执行主编黄晓武在会议总结时对法学院组织召开会议以及专家积极参会表示感谢,强调恰逢哈贝马斯诞辰90周年,本次研讨会展现的论文成果和思想交锋具有深远意义,会议效果显著。彭凤莲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举办的意义和取得的成果,邀约各位专家学者参与明年的第三届哈贝马斯思想研讨会议,助力我校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