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刘学锴先生《唐诗选注评鉴》(十卷本)出版座谈会暨唐诗选本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时间:2019-07-05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学院 相文630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州古籍出版社,在安徽芜湖联合举办“刘学锴先生《唐诗选注评鉴》座谈会暨唐诗选本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西北大学、上海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24所院校、科研机构、出版机构的六十余位学者参与研讨。大会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教授主持,学校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科研处、图书馆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安徽师范大学校长张庆亮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刘学锴先生是我校文学院教授、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是当代著名学者、古代文学研究专家;刘先生在中国古代文学特别是唐诗研究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我校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建设发展中,刘学锴先生居功至伟。张庆亮教授还指出,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座谈会暨学术研讨会,向刘学锴先生致敬,同时也向为图书出版贡献智慧和汗水的中州古籍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同志致谢。

文学院院长储泰松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原副会长、中国李商隐研究会原会长、上海大学董乃斌教授,《唐诗选注评鉴》作者刘学锴先生分别致辞。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余大芹向刘学锴先生敬献鲜花。中州古籍出版社副总编辑卢欣欣致辞,并向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文学院分别赠书。

刘学锴先生《唐诗选注评鉴》(两卷本)自2013年出版以来,广受各界赞誉,五年内五次印刷。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陈尚君教授评价其为“近三十年最好的唐诗大型选本”。2018年刘先生又对该书进行修订,内容更胜旧本,中州古籍出版社于20195月将此次修订本改版重印为十卷。此次,与会学者围绕十卷本《唐诗选注评鉴》展开研讨。现场发言积极,氛围活泼。发言者所涉及的内容既有对《唐诗选注评鉴》体例特色的讨论,也有对《唐诗选注评鉴》文学史价值的阐释,更有对刘学锴先生道德文章的赞扬。刘学锴先生已86岁高龄,全程参与会议,并及时同与会专家学者交流互动。

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在大会总结讲话中感谢刘先生及各位专家的关心、指导,表示要进一步谋划好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的下一步工作。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