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周建波教授莅临徽商发展研究院指导工作

  • 时间:2019-06-10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本网讯(经管学院 马长伟 吴春玲)2019年6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周建波教授莅临徽商发展研究院指导工作。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廷龙教授、徽商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陵合教授及部分老师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马陵合教授主持。

座谈会伊始,马陵合教授代表研究院向周建波教授莅临指导表示欢迎与感谢,向参加座谈的各位老师介绍了周建波教授的情况,进一步加深了大家的认识。马陵合教授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徽商研究的历史,徽商发展研究院的状况及发展规划。同时,宣读了《关于聘请周建波教授为徽商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的决定》。

 

 

张廷龙教授指出,徽商数百年的经营活动,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遗产。徽商研究是安徽师范大学的特色,“立足安徽现实、传承徽商精神、培育一流人才、服务江淮大地”是学院的使命。张廷龙院长希望周教授能够经常指导研究院的工作,进一步推动徽商研究。张廷龙代表学院向周建波教授颁发了聘书。

座谈期间,周建波教授进行了“清末民初金融变革:新式银行的发展与山西票号的兴衰 ”的主题报告。周建波教授从全新的视角分析了票号全面衰败的历史原因。他认为根据金融创新的观点,小规模、无限责任、信用贷款、经理负责制的票号(旧金融业态)一定会被社会化、有限责任、抵押贷款、治理机制与风控机制相对完善的新式银行(新金融业态)所取代。他指出,在近代中国,最终完成对旧金融业态(票号)替代过程的新金融业态是以本国银行为主体的新式银行体系,外资银行在这一竞争-替代过程中更多地起到了诱导和过渡性作用。

报告中,周建波教授还比较分析了晋商与徽商发展状况,分析了徽商经营中存在的优劣。参会教师围绕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与周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周建波教授高屋建瓴的指导,为徽商发展研究院成员提供了研究的思路和视角。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