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思政课这五年】教师之变:教书匠成为引路人——安徽师范大学思政课建设巡礼之五

  • 时间:2024-03-18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要”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教师真正实现由“教书匠”到“引路人”的转变,教师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增强。

政治更强、情怀更深

五年来,全校思政课教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自觉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落实到教书育人的生动实践之中。全体思政课教师带头弘扬教育家精神,涵养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把思政课教育教学作为一种毕生追求,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在思政课教学中注重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引导学生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安徽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获评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和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思维更新、视野更广

五年来,全体思政课教师通过日常培训、挂职锻炼、实践研修、境内外交流等形式积极参加研修培训,常态化开展集体备课、示范教学、说课磨课、教学竞赛,着力提升创新思维和拓展宽广视野,更好地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矛盾分析方法,通过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学思并重、触类旁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理念,帮助学生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各方面生动具体的纵横比较,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拓展学生思想的广度和深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聚焦思政课改革创新,强化理论研究阐释,五年来累计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报刊杂志发表研究文章100余篇,立项国家社科基金思政课研究专项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荣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三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立项省“三全育人”高校思政能力提升项目81项,切实为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提供有力学理支撑和实践指导。

自律更严、人格更正

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的领导下,逐步完善思政课教师师德评价标准,健全考核监督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坚持把政治标准和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思政课教师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导师遴选、岗位考核的首要标准,引导思政课教师严守课堂教学纪律,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五年来,全体思政课教师坚持涵养良好师德师风,做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当好学生的思想引路人和信仰铸魂者。近期调研数据显示,我校93.11%的学生对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表示满意。学生对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网上测评平均分由5年前的90.47分增长为96.03分,稳居于学校平均分之上,学生对思政课满意度明显提高。

学校思政课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批省“师德创新工作室”。学校专职思政课教师中,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和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次,“皖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后备人选2人,“江淮文化名家”培育工程领军人才2人,入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5人次,荣获安徽省文化领域拔尖人才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4人、安徽省卓越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1人、安徽省教坛新秀2人等。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