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护航计划在行动】全校多措并举 护航学生成长(学院篇一)

  • 时间:2024-04-16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作者:党委宣传部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大学生护航行动启动以来,学校成立校院两级学生工作委员会,全校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要掉队”目标,深化“三全育人”,强化“五育并举”,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学校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护航行动计划”春季系列专题宣传,分批推出学院、部门举措成效。本期推出学院篇(一)。

文学院

☆ 动员组织青年教师结合研究领域和学术专长,组建不同类型、深受学生喜爱的读书会,编印学习交流材料《文典学刊》,收录师生读书心得和原创作品,其中天门山下读书2023年共举办读书活动126场,吸引2000余人次参加。

☆ 针对边疆学生对于专业实践能力提升的需求,各班级成立“手拉手”互助小组,在语言表达、教学技能、应聘技巧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边疆生教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达100%。

☆ 分专业召开未就业学生座谈会,学生逐一汇报求职进展,与会领导老师针对学生在择业中遇到的各种困惑进行细致解答和专业指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全体教师深入班级讲授思政课,打造“实体课堂、网络课堂、行走课堂、体验课堂”等多元课堂,不断增强铸魂育人实效。

☆ 选聘95位专业课教师担任学业导师,以大一年度项目、科研立项为载体,将专业教育、生涯教育、学业辅导融入到日常的学业指导中。

☆ 学院李同学人际交往能力较弱,其导师了解到情况后,每周与该生保持沟通,分享科研经验,将专业教育融入日常,在学业导师指导下,李同学积极参加科研活动,获得学科竞赛金奖并成功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法学院

☆ 学工委坚持每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和解决特殊学生问题。

☆ 学院肖同学因病毒性心肌炎,入住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冠心病监护病房(CCU)。因其病情恶化,病毒性心肌炎导致多器官受损,转至芜湖市弋矶山医院重症监护室(ICU),使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学院立即组织对其开展了捐款帮扶,并进行了学业帮扶,院班两级成立帮扶小组,分别对肖同学的线上学习、期末考试以及朋辈辅导做出明确的分工和要求,并对其返校后的具体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

经管学院

☆ 组织系主任、专业教师,发挥“导师”“导生”作用,针对学困生数学基础薄弱、专业课程学习吃力、学习能力不足等问题开展课程辅导答疑、模拟测试10余场,覆盖学生600余人次。

☆ 组织辅导员主动了解、摸排、调研,开展学困生“一对一”“一对多”课程帮扶,加强朋辈互助,通过成立帮扶小组、学习兴趣小组、帮助学生复印笔记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帮扶,学院学生课程通过率、考研升学率较之前有较大幅度提升。

☆ 制定《经管学院“五育并举”学生工作运行表》,开展“五育并举”教育实践活动季,通过演讲比赛、辩论赛、合唱比赛、拔河比赛等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音乐学院

☆ 针对2024届毕业班学分未修满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建立学业预警学生护航台账,实行“橙色、黄色、红色”三级预警机制和“一日一消”制度,帮扶30个学生完成必修课选课、54个学生完成选修课选课、7个学生完成第一学期课程开课申请。

☆ 邀请任课教师开设考前小课堂,安排学业辅导,针对重点专业必修课程,聚焦课程重点难点,进行知识串讲与集中答疑。

☆ 2020级音乐学(师范)专业两名同学申请入伍,学院提前安排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指导毕业论文,组织教研室提前开展论文答辩,为学业基础较差的同学安排专任老师一对一辅导课程,用心用情,打通2024届毕业生参军入伍“最后一公里”。

美术学院

☆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第十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迎回工作,携手少先队员前往芜湖烈士陵园开展碑文描金活动。

☆ 加强考研、就业学生分类指导,开展“艺彩青春”读书兴趣沙龙交流备考心得并给予指导,精心准备“考研加油包”。

☆ 邀请专业教师针对性开展学业指导,帮助两名受处分学生顺利完成学士学位申请条件,三名往届生完成学业顺利换发毕业证。

☆ 组织“艺路同行”学生骨干培训班,建立“学习互助小组”,以优带潜,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通过“青春导航”交流会等方式邀请高年级优秀学子分享专业学习、课后复习、自我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历史学院

☆ 安排专业教师辅导学生修改简历,提升就业竞争力;提供面试辅导,通过模拟面试和技巧讲解,增强学生面试能力和自信心。

☆ 对于学业困难学生,辅导员开展“一对一”帮扶,督促学生及时选课,与任课教师沟通学生学业困难情况,组建学习帮扶小组制订学习计划并督促落实。

☆ 对于心理危机学生,辅导员按时提醒学生积极治疗,日常关注情绪状态,与学生亲友保持联系,多渠道为学生提供支持。

☆ 举办“知远面对面”师生沙龙,引入专业教师的力量,以团辅方式解决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烦恼与困惑,打造师生交流互动的平台。

☆ 坚持每周六上午组织历史学师范生开展校内实训,每次参与人数近百人。

教育科学学院

☆ 开展“育你同行”素质教育活动月,围绕德智体美劳开展系列活动,深化第二课堂“一专业一品牌”特色延续。

☆ 持续开展“教授友约”活动,邀请学院教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引领学生成长。

☆ 辅导员、教师、班导生协同开展低年级晚自习,建立教师、辅导员、家长、同学等“N带1”“N助N”学习方法与课程帮扶机制,落实考试挂科预警及学生与家长约谈制度。

☆ 高度重视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发展,健全心理健康闭环工作机制,开展“5.25”“10.25”心理健康月活动,健全生命教育体系,深化校医合作、家校协同,实现重点学生及时干预与就诊。

外国语学院

☆ 坚持每周开展学生谈心谈话、主题班会、深入教室寝室、挂科学生帮扶等护航“十做到”,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

☆ 打造“花津悦读”育人品牌,精心选配领读教师,实行教师领读、学生自读、师生共读的读书模式,先后650余人次教师参与其中,带领2万余人次学生读书,撰写30000余本读书笔记,锤炼学生专业能力,多名学生通过经常阅读成功考研上岸。

☆ 各专业针对现有特殊学生,采取分阶段、差异化的帮扶策略,建立一对一学业帮扶举措,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实行分类指导,提高学业帮扶的精准度。

☆ 毕业班分专业召开学情交流会暨毕业生就业推进会,深入分析就业形势,透彻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及求职情况,确保护航不偏航。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