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护航计划在行动】学校3名边疆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 时间:2024-04-15
  • 来源:学生工作处
  • 作者:学生工作处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随着考研结果陆续公布,学校边疆生喜讯频传。今年我校凯迪日耶·穆萨(历史学)、马美兰(地理科学)、阿卜来提·阿卜力克木(地理科学)等3名边疆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这是继去年首次有边疆生实现考研突破后,学校边疆学生考研录取人数的再次提升,校院两级共同推进的“石榴籽工程”让更多的“石榴果”挂满枝头。

历史学院2020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的新疆籍学生凯迪日耶·穆萨考取西南大学学科教学(历史)研究生。凯迪日耶·穆萨是一名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的维吾尔族学生。入学以来,脚踏实地,自立自强,在专业学习上,她认真学习,专心听讲,课后经常走进图书馆,温故知新。参与撰写的《统编历史教材应用策略调研报告》公开出版于《寻路集》。在校园文化生活中,她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活动,获得了“感恩党、资助情”我的青春励志成长故事征文大赛校级二等奖、“青春新秀”新生才艺大赛校级二等奖、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典型”等奖励和荣誉。作为班级生活委员,积极服务班集体建设,在组织开展各类班级建设活动的同时扎实做好每日晚点名和报寝工作,细致了解班级同学状况,协助学院开展班级管理等工作。在学院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凯迪日耶·穆萨不断明确职业方向,以西南大学学科教学(历史)为考研目标,不懈奋斗。过程中学院坚持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组织专业教师与优秀学长学姐开展考研政策解析、朋辈经验分享、备考指导、过程慰问与复试指导等活动,辅导员坚持定期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备考中的问题,帮助她坚定目标、舒缓压力、给予经济帮扶等。

地理与旅游学院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新疆籍学生马美兰,成功考取新疆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研究生。马美兰是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的回族学生。她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克服家庭困难,自立自强。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及各项活动。她担任学校赭山史学社宣传部部长一职,参加“党建+石榴籽工程”菁英班学习。获得学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师范生技能大赛校三等奖,“逐影师大,镜显青春”校园摄影作品大赛三等奖,“最美课堂笔记”学生优秀课堂笔记展示校三等奖,历史剧新编三等奖,徽学宣讲营三等奖,“魅力青春”大学生艺术活动优秀奖等荣誉。2023年3月,受到学院考研动员的鼓励,马美兰决定考研。学院根据她的自身情况,在考研择校、笔试和复试指导、基本保障等方面都提供了大力帮助。尤其是在考研后期紧张状态下,辅导员多次找她谈心谈话,给她加油打气,鼓励她做好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复试前,学院领导、专业教师一对一为其做复试指导。最终,她顺利通过初试、复试,以优异成绩被新疆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录取。

地理与旅游学院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的新疆籍学生阿卜来提·阿卜力克木,成功考取安徽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地理)研究生。阿卜来提是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的维吾尔族学生。2018年考入我校后,主动参加学校“石榴籽”学生培训班并担任主要班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9年9月,阿卜来提怀着一腔热血,带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参军入伍,以全旅唯一战士身份成功入选“红星宣讲团”,先后获旅“优秀共青团员”“理论学习之星”“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被提名为旅“强军先锋”人物,获集团军“备战打仗先进个人”等七项荣誉称号。2021年9月退伍复学后,阿卜来提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被评为校第18届“师大骄子”十佳大学生标兵。获教育部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表彰。获评安徽省“十佳”大学生、安徽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安徽省“最美大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等荣誉称号。得知阿卜来提准备考研,学院根据他的情况,积极予以关怀和指导,尤其是备考期间,老师们多次找阿卜来提谈心谈话,指导他做好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不断给他加油打气。学院“团结花开”民族班建立的“优秀学生+专业教师”的学业帮辅团队,采取个性化需求“一对一”指导,帮助阿卜来提学业提升,最终通过“士兵计划”考研上岸。

据悉,学校始终教育边疆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边疆生的成长成才需求扎实推进各项护航工作。近年来,学校不断丰富“党建+石榴籽”工程的育人内涵,各学院也纷纷结合专业特色设计适合边疆生的学业导航,让边疆学生不断实现学业突破。继2019级历史学(师范)专业比帕太姆·图尔贡成为首位考取研究生的“石榴果”之后,校院进一步加强边疆学生的学业帮扶,通过开展学习指导、举办经验交流、提供物质保障、关注动态需求等为考研学生保驾护航,努力让“石榴园”开出更多红艳艳的“石榴花”,结出更多沉甸甸的“石榴果”。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