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皖江心理大讲坛八十五讲】香港城市大学岳晓东教授:英文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注意事项

  • 时间:2021-11-23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教科院 文/王丽 图/桂先梅 江雨潜)11月22日上午,皖江心理大讲坛第八十五讲在铁山宾馆松苑二楼弋江厅精彩开讲。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香港心理学会辅导心理学会创任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特聘教授岳晓东应邀作“英文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注意事项”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心理语言学博士点负责人、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葛明贵教授主持,心理学系桑青松教授、方双虎教授、宣宾教授等,以及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等研究生70名师生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开始前,葛老师向与会师生隆重介绍了岳教授的学术背景、科研成果以及专业著述。岳教授在个人心理健康、创新心理学、幽默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和青少年偶像崇拜等方面做出了大量的研究,成绩斐然。

岳教授首先以视频的形式向在场师生展示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极大地调动了在场师生的积极性,同时配乐与演示内容的完美融合为整场讲座营造了轻松欢快的氛围。其次,岳教授从当下学术成就评价体系和研究国际化推广的视角出发,阐释了英文论文写作的必要性及现实性。接着岳教授围绕发、写、改、投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多年来英文写作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以及由此所总结出的具有实用性和操作性方法和经验。在发文章方面,年轻学生或学者除了要研究范文之外,在实际展开研究时也要学会走合作化道路和寻求帮助;在写文章方面,要有意识地积累范文,写短句子、少用从句,注意时态、语态的一致性;在改文章方面,除了自我叩问,还可以采用同辈互评等方式相互学习和修改,对编委的修改建议要进行逐条仔细修改;在投文章方面,需要主动寻找特刊的机会,参加专题写作,了解杂志的研究方向以及编审的特点,最重要的是要有不怕被拒的勇气,具备笑傲江湖的心态。最后,关于研究主题的选择,岳教授以自己研究“中国人眼中的创造性代表人物”为例,指出可以通过寻找争议点来确定研究主题。


报告最后,葛老师做了简明扼要的点评,表示岳教授的分享风趣幽默、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意义非凡。岳教授精彩绝伦的讲解和分享,让在场师生深深感受到了这位心理学家的魅力。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