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赭山青年学者论坛”第八期:教育学学科青年教师科研交流与分享

  • 时间:2021-12-25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2021年12月24日下午,“赭山青年学者论坛”(第八期)在教科院308会议室如期开讲。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教育学学科青年教师科研交流与分享”,学院领导方泓书记、李宜江院长出席本次论坛,教授委员会主任周兴国教授担任点评专家,论坛由辛治洋副院长主持。

论坛伊始,29位80后青年教师分别从教学研究、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同时基于教育学学科发展和个人学术成长的方向凝练和主题聚焦,重点汇报了未来的科研计划、存在的困难和需要的支持。总体而言,过去的一年,29位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课题申报、论文发表、书稿撰写等方面既有成绩,也有遗憾,但他们不抛弃、不放弃,对未来的科研道路充满希望。

29位青年教师汇报完毕后,周兴国教授给予了高度点评。他充分肯定了80后青年教师2021年的用功、用心和思考,同时现身说法,结合自身经验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样的研究,自己的计划是否合理,有问题困难是否多向领导、教授以及同事学习交流;二是要反思自己的选题、研究领域是否具有可行性和持续性,不能为发论文而发论文,基于理论的积淀和长时段的思考写出的论文,才具有学术、理论和实践价值;三是要有公共服务的意识,将个人发展和学院发展紧密结合。

接着,李宜江院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29位青年教师的汇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并从三个方面做了总结。一是对各位教师交流汇报情况的认识,用“三二一”来概括。“三”即“三个都有”和“三个不同”:所有的教师都有努力,但努力的方向和程度各有不同;都有收获,但收获的多少与质量高低各有不同;都有写作与申报,但是否发表、是否申报成功各有不同。“二”即教师们坚持“双轨制”发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齐飞,自我发展、学生发展与团队发展一体。“一”即实现了一个目标,此次汇报集梳理与盘点、回望与凝思、汇报与分享、交流与促进、反思与展望于一体。二是对80后青年教师建立交流与促进机制的认识。即我要不要交流与促进的长效机制,这个长效机制应该是什么样的,需要我们整个80后来思考和建设。三是对80后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的认识。高校教师从事科研工作首先是职业的需要,大家要学会从职业到趣业到以学术为主的志业。


方泓书记在讲话中认为,“赭山青年学者论坛”这项活动有益和有意义,可以进一步浓郁学院的科研氛围、激发大家的科研热情,促进学院学科建设的发展,也体现了学校领导、学院班子和学科学术带头人对青年教师的期待和关怀。同时,他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增强担当意识、接棒意识,进一步激发工作和科研的热情;二是加强学习、主动作为,向学科领军和带头人、身边同事学习,尽快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教师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