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学术报道】谢国荣做客敬文讲坛解读“冷战与美国黑人民权改革”

  • 时间:2022-06-13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历史学院 朱仲睿/ 图书馆 张正莲/图)2022610下午,敬文讲坛2022年第二讲(总第138讲)在敬文图书馆视听阅览室举行,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国荣应邀作了一场题为“冷战与美国黑人民权改革”的云端讲座,图书馆副馆长刘和文主持,校内外近二百名师生在线上和线下同步听讲。

谢国荣首先从二战时美国的种族歧视与美国民主的两难困境出发,指出二战期间为“四大自由”而战成为美国参战的官方目的,二战结束后美国的种族歧视和隔离问题比以往更为突出,美国民权运动在兴起之初就开始了“国际化”,黑人社会在二战中提出了“双重胜利”的目标,即黑人既要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同时也要在国内开辟争取自由和平等的“第二战场”。接着,谢国荣深入分析了冷战时期美国种族问题的负面影响,一方面阐释了民权国际主义话语的概念,另一方面厘清了20世纪50年代中期至60年代初期的蒙哥马利抵制公交车运动、入座运动、自由乘车运动、向华盛顿进军运动等黑人民权运动中争取平权内容和民权国际化现象。随后,谢国荣又从不同角度分析了美国社会从冷战角度支持黑人民权的情况。最后,谢国荣将重点聚焦在美国行政当局对黑人民权改革的冷战考察上,展现了冷战中历届美国总统对黑人民权改革态度和措施的变化,着重分析了1964年民权法和1965年选举法颁行对黑人平权的影响。在互动环节,谢国荣耐心、细致地回答了校内外师生提出的问题,就“20世纪60年代黑人平权运动是否更加激进”等问题,他认为要综合考量当时世界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民主运动对黑人平权运动的影响。

历史学院副院长韩家炳教授在总结讲座时认为,谢国荣教授学识渊博,是国内研究美国种族问题的大家,整场讲座既有对冷战与黑人民权改革的宏观解读,又有对黑人民权运动细节的微观探析,不仅深入浅出,而且在跨国史的视野下探究黑人民权改革这一重要议题,为我们历史研究提供了新视野、新思路。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