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教育科学学院师生论文连续被《新华文摘》网刊全文转载

  • 时间:2022-06-27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作者:孟庆娟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近日,教育科学学院阮成武教授与博士生唐菡悄合作发表的论文《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与就业的关系演进与逻辑嬗变》、周兴国教授与博士生曹荣荣合作发表的论文《论劳动的育人价值及其实现条件》,分别被《新华文摘》网刊于2021年第10期和11期全文转载。

《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与就业的关系演进与逻辑嬗变》一文,原载于《教育发展研究》2020年21期,是阮成武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教育民生保障机制及压力纾解路径研究”(BFA140043)的部分成果。文章以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二重内涵为基点,从确定性与适应性、个体与社会的双重视角出发,以毕业生就业率、毕业生就业对口度、毕业生就业规模匹配度、毕业生就业结构匹配度为具体指标,考察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与就业的关系演进,其经历了“高确定-低适应性”、“高确定-高适应性”、“低确定-低适应性”和“高适应-低确定性”四个具体阶段。两者关系经由计划调节下国家利益本位向市场调节下个体利益本位、国家利益驱动与市场选择失调、利益统筹下民生本位导向的逻辑嬗变,昭示了新时代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正在由国民经济建设的宏观层面结合拓展到就业作为最大民生的微观层面结合,并沿着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道路前行。

周兴国教授的《论劳动的育人价值及其实现条件》,原载于《南京师大学报》2020年06期。文章认为,劳动具有育人价值是现代劳动教育的理论命题之一。然而,现代劳动教育理论对这个命题的探讨忽略了一个根本性的前提问题,即劳动育人价值之实现是有其限制条件的。从理论的视角看,劳动育人价值之实现,是以“真正自由的劳动”为逻辑前提,异化劳动因其强制性、外在性和非人性并不具有育人价值;从实践的角度看,由于劳动具有教育上中立的特征,因而劳动育人价值又是以发挥劳动的教育力量为其现实条件,而劳动的实现方式亦即劳动教育的展开方式决定着劳动的教育力量之发挥。为了充分发挥劳动的育人价值,学校需要采取一种劳动的教育学视角,通过组织化的劳动、与全面发展教育相结合的劳动、创造性的劳动以及多方合作劳动来开展劳动教育。

据悉,《新华文摘》是我国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以其思想性、学术性、权威性和可读性享誉海内外。近年,教育科学学院多位教授发表的论文被该刊全文转载,这既充分肯定了教育科学学院教师科研成果的学术水准,也极大地提升了教育科学学院科研工作的社会影响。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