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沈正赋教授做客“敬文书话”分享“学术性研究的基本方法与路径”

  • 时间:2021-11-25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图书馆 徐航 杨诗卉)11月24日下午,敬文书话第十场在敬文图书馆二楼经典阅览室举行。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正赋应邀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谈谈学术性研究的基本方法与路径”的讲座,吸引了30多位研究生和青年老师前来旁听。

沈正赋从研究选题、学术综述、问题意识、框架结构、写作规范、语言表达、参考文献、存在不足等八个方面,结合自身做科研的经历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学术性研究的基本方法与路径。沈正赋认为,学术研究要通过阅读、思考,提出一个值得研究、有创新性的问题;梳理相关研究成果历史,关注学术前沿,寻找研究空白点,做好学术综述;保持思考与探求的态度,追究研究的价值原点和逻辑起点,培养自身的问题意识;逻辑缜密、思路清晰地构建论文的框架结构,保证文章结构的合理性与完整性;追求写作的规范,从概念到理论都要做到缜密和严谨;追求语言表达的准确性、概括性、学术性与专业性;重视参考文献的权威性、代表性、前沿性与丰赡性;最后还要认识到自身研究存在的不足,保持积极的学术追求。

一场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场师生听得津津有味。大家对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有了新的感悟,为将来进行论文写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沈正赋鼓励广大研究生同学和青年教师要始终保持炽热的学术情怀,积极探索学术前沿问题,产出一批优秀的学术成果。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