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附属中学召开“中华语言文化与语文素养”校本课程研讨会

  • 时间:2022-06-30
  • 来源:附中
  • 作者:李居旖 吕李永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6月28日下午,附属中学在竟成楼四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立项的芜湖市普通高中校本课程建设项目“中华语言文化与语文素养”开发实验研讨会。安徽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唐俊与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附中语文组组长、项目组组长吕李永主持研讨会,安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下称“二附中”)语文组组长韦学芳及部分语文组教师参会。

唐俊在研讨会上就“中华语言文化与语文素养”校本课程开发实验的目的和意义、研究的主要内容、目前已开展工作和预计突破等内容向与会者作说明。唐俊指出,该项目属于国家课程的拓展和校本化实施,是为适应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特别是新教材的开发实施,而展开的语文学科特色校本课程研究。旨在通过建设“中华语言文化与语文素养”特色校本课程,编写以“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导向的同名校本教材,采用学习任务群研习等方式开展选修课教学实验,使学生认识中华语言文化优美与智慧的特质,提高规范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语言表达具有文化内涵的层次,最终达到加强语文教学中的文化认同教育和提升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目的。唐俊强调,项目的开发实验是贯彻新课程理念、实施新教材教学、迎接新高考挑战的具体实践,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欢迎附中与二附中语文组有更多的同仁遵循附中总校“五同”一体化办学理念,参与课程研究。

据悉,校本教材《中华语言文化与语文素养》是高中语文新课标(2020年修订版)颁布后、新教材(即人教社2020版《普通高中教科书•语文》)在安徽省正式使用后,我省第一部以培养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宗旨的中华语言文化校本教材。

研讨环节,与会者就开发实验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研讨,并提出有益的建议。吕李永就项目的研究计划、人员分工以及实验教学等内容作简要说明。

本次研讨会统一了项目组成员的认识,明确了各自的任务,为2022—2023学年全面开展“中华语言文化与语文素养”校本课程开发实验工作奠定了基础。

编辑:赵峰
预审:夏吉中
审核:王哲谦

上一篇:学校开展第三轮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工作

下一篇:我校出版社向老挝汉澜管理学院捐赠精品图书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