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党的建设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

  • 时间:2022-01-17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张鑫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1月16日,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辅导员学刊》编辑部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党的建设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这是学校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前沿高端学术论坛系列的第六期。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探索》《社会科学研究》等学术期刊编辑部的负责人应邀参会并作主旨发言。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校辅导员学刊》编辑部主任姚宏志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永致开幕辞。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15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会议。

任永在致辞中对来自省内外线上线下的各位专家学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诚挚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并简要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发展历程、人才培养成效、学科建设现状以及教学科研成就,衷心希望各与会专家学者继续关心、支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

第一阶段研讨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祥兴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卫平认为,党的新的《历史决议》深刻体现出了政治、教育与理论等三大功能,为学界提供了重大课题研究方向。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俊萍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自信的科学内涵、发展演变及其历史依据,其集中体现在价值自信、政治自信、组织自信、力量自信、历史自信等方面。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红凛教授辩证分析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自我革命”三者之间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与制度逻辑。

第二阶段研讨由《探索》副主编、王慧编审主持。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海清教授全面阐述了建立新时代党的领导核心的时代必要性。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唐皇凤教授,深入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何、如何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历史经验。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进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的重要论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党的建设,尤其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深刻总结和理论升华。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段妍教授深入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历史主动。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副主编、博士生导师赵付科,围绕“党的建设质量的内涵”“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与重大时代课题”等问题进行了论述。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芝健教授论证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之间的理论联系,指出“党内法理法治化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

第三阶段研讨由《社会科学研究》编辑陈果主持。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洪树教授系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党性思想的百年演化和时代启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久高研究员认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丰硕,在这个历史探索过程中存在一个“永恒主题”,即“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方雷教授,通过与国外政党的“他者”比较,深入分析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属性。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教授提出,加强党内法律法规建设,以强模范型的政党治理锻造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润枝教授以党的百年历史发展的宏观视角,审视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优优势。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德山教授认为当前“党的建设”学科建设要“关注一个倾向”“回答一个根本问题”“把握三个教学规律”。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严宏教授作研讨会总结。他指出,与会专家学者们聚焦党的建设研究中的前沿问题,紧扣当前学界的热点、重点和难点,展现出了开阔的学术视野、深厚的理论功底、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独特的研究成果。本次高端学术研讨会融知识性、学术性、学理性和现实性为一体,发挥了引领学术、启迪智慧、碰撞火花的积极作用,有利于拓展、提升广大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理论视野和学术素养。

据了解,自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安徽师范大学依托全国重点马院和安徽省首批高峰学科,已先后举办了6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此次系列学术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余所国内“双一流”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学习时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共党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国内10余家报刊编辑共计100人,共襄本次学术界盛事,线上线下观众累计超过1万人。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