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本科生阿卜来提·阿卜力克木事迹入选教育部第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评选

  • 时间:2022-06-23
  • 来源:地旅学院
  • 作者:地旅学院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6月14日,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公示了第五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入选名单,本次评选旨在宣传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活动共收到全国29省市推荐的436位毕业生的就业创业事迹,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本科生阿卜来提·阿卜力克木在评选中入选“应征入伍”人物事迹,安徽省仅5人入选。

阿卜来提·阿卜力克木,男,维吾尔族,新疆和田人,中共预备党员,地理与旅游学院2020级地理科学(示范)专业学生,为我校首位新疆维吾尔族参军入伍的大学生士兵,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某部。参军入伍期间,以上等兵身份(全旅唯一)成功入选旅“红星宣讲团”,先后获旅“优秀共青团员”、“理论学习之星”、“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被提名为旅“强军先锋人物”,获集团军“备战打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个人事迹先后被《人民陆军报》《解放军报》《解放军生活杂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官网》等多家权威主流媒体报道。参与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实兵演习任务,个人取得十发十中的好成绩,获部队一致赞扬。退伍复学后,积极发挥“领航”作用,成为学校“青春导航”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员,获安徽师范大学新疆籍学生首届《三字一话》师范生基本技能比赛三等奖、安徽师范大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知识竞赛暨“讲述百年奋斗梦想”主题演讲比赛决赛最佳风采奖,并被学校推荐参评第25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

沐党恩,他是精准扶贫的受益人

1997年,阿卜来提出生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的一个偏僻小村庄,他的家中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家中兄妹三人,他排行老二。从他6岁起,父母就外出打工挣钱维持家用。

阿卜来提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上初中后,他一边发奋读书、一边勤工俭学,常在校园周边捡拾饮料瓶、纸箱换生活费。随着党和政府在新疆推开“内地高中班”政策,阿卜来提因学习成绩优异被确定为资助对象,到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就读重点高中。

走出沙漠戈壁,走进北京学堂,阿卜来提感觉“自己好像在梦中”。就读高中期间,他的学习和生活费用都由国家承担。他珍惜机会,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学生会活动,连续4年担任班长。寒假期间,学校组织新疆籍学生去天安门前参观升旗仪式……从边疆村庄到首都北京,阿卜来提收获的不仅仅有知识,“还开阔了视野、看到了世界”。

早在2014年,阿卜来提家就被定为“贫困户”。在政府的统一规划和资助下,家里盖起了青瓦红砖的安居房;在产业帮扶的带动下,打工在外的父母回到家乡,从事果园种植,年年都在增收。2017年,阿卜来提一家正式脱贫。2018年,阿卜来提作为定向生考入安徽师范大学。

自踏入大学校园,阿卜来提更加感受到来自学校和学院党组织的关怀。学校、学院开展了“党建+石榴籽工程”、“团结花开”民族班,组织结对关怀互助,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学业指导、生活关怀暖心服务。回忆过往,阿卜来提感慨道:“我是‘精准扶贫’政策的受益者。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自己付出再大的努力也难以改变命运。不能简单地说党给了我什么,而是党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我的家庭!”

(阿卜来提参加学校“讲述百年奋斗梦想”主题演讲比赛,并获得最佳风采奖)

念党恩,他是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阿卜来提个人的成长经历,正是在我们党哺育下茁壮成长的少数民族新生代的生动范例。“我是幸运的,因为党和国家的政策帮扶,我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总想着周围的孩子也一样拥有这样的机会。”

有了这样的想法,阿卜来提主动联系村干部,利用每周一早上的升旗仪式,向全村村民宣讲自己在校学习、生活方面受到的资助和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宣传惠民好声音;在北京上高中期间,他作为班长主动帮助普通话表达有困难的同学,将自己在北京参观学习的经历分享给家乡的村民和孩子们;寒暑假期间,他发现身边很多孩子都在上补习班,费用不低,但效果却不理想。于是和哥哥一起为村里的学生们创办免费的“假期课堂”,帮助家乡的孩子们学习普通话,开展学业课程补习,并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希望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像自己一样走出家乡,看看世界。阿卜来提为家乡人民所做的这些,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一致好评,被当地乡政府评为“社会实践先锋”。

阿卜来提动情地说:“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已像石榴籽一样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形成了谁都离不开谁的局面。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我享受到了更好的教育,并能如愿考上大学。我希望用自己的知识去传播党的好政策,改变落后观念,加强民族团结,做一名为党分忧、为国家建设出力的有为青年”。

(阿卜来提创办免费的“假期课堂”,帮助家乡的孩子们学习普通话)

报党恩,他是携笔从戎的上等兵

从进入安徽师范大学的那天起,阿卜来提就希望自己能在祖国更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的价值。2019年9月,阿卜来提怀着一腔热血,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参军入伍。拿到《入伍通知书》时,他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状态:“现在回头再想,回报党恩的路有许多,但我最想选择携笔从戎。”阿卜来提成为安徽师范大学从新疆招收的定向生中首位应征青年。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一名优秀军人,不负党恩,不负青春!

刚到部队的阿卜来提就面临身体素质和战术基本功的挑战,他通过制定目标、自己摸索、主动请教,不断强化战术能力;还利用业余时间加强读书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士兵。

两年军旅之路,阿卜来提在艰苦的部队训练当中也收获满满。他以全旅唯一上等兵身份成功入选“红星宣讲团”,先后获旅“优秀共青团员”、“理论学习之星”、“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被提名为旅“强军先锋”人物,获集团军“备战打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个人事迹先后被《人民陆军报》《解放军报》《解放军生活杂志》《国防部官网》等多家权威主流媒体报道。2021年5月,阿卜来提还参加了朱日和实兵演习任务,此次演习阿卜来提所在连队担负旅前卫任务,成为梯队中最早机动、最早迎“敌”的单位,作为步战车炮长,他很荣幸被抽调到连指挥车担任射手,他打响了营队在演习中的第一炮,并为接下来营队展开进攻奠定基础,这次演习经历让他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强军、强国的自豪。

(阿卜来提在部队与战友组织活动)

担党责,他是成长路上的领航员

2021年9月,阿卜来提又回到了校园,两年的时间里,学校和同学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然而不变的是阿卜心中的梦想。他在学校2021年全体退役复学学生“参军报国”奖颁发大会上分享自己在部队服役期间所取得的成长体会,说到:“我的入伍经历是许多青春学子志愿报国的缩影,我很庆幸自己拥有两年的军旅生活,如今回归学生身份,我要加强专业学习,弥补不足,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阿卜来提英语基础比较薄弱,专业课程ARCGIS学习难度较大,面对学习上的“硬骨头”,阿卜来提迎难而上,主动寻求室友帮助,也常常一个人在自习室埋头苦学,学业上稳步提升。

身为一名退伍军人和预备党员,阿卜来提同样热心服务于身边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他在学校积极参加“党建+石榴籽工程”培训班和学院“团结花开”民族班,并担任主要班干,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通过学习和实践活动,帮助少数民族同胞们解难题,办实事。

在学校征兵入伍工作中,阿卜来提主动提出要以身示范,动员学生入伍。在分享了自身在部队的成长经历之后,他激动表达:“当穿上那身军装,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肩负重任,把自己的青春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

(阿卜来提参加学院征兵动员大会,引领身边同学参军报国)

他退伍复学后积极担任了校运会方阵队的教官;参加学院征兵动员大会,以亲身经历引领更多大学生参军报国;积极成为学校“青春导航”优秀大学生事迹宣讲员,将自己的青春梦想和励志故事分享给更多的同龄人,成为朋辈成长路上的“领航员”;参与2021年安徽师范大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知识竞赛暨“讲述百年奋斗梦想”主题演讲比赛,并获得最佳风采奖;被学校推荐参评第25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获第18届“师大骄子”十佳大学生标兵表彰……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阿卜来提希望自己能够在大学继续努力进取,发挥榜样力量。

牢记初心,党的恩情浇灌青春梦想;勇担使命,报国信念引领前进方向。阿卜来提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激扬新时代青春正能量。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