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课程广受好评

  • 时间:2022-06-25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安徽省侨办、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近日开班。针对海外华文教师的需求,我校对本次培训班的师资配备和课程设置进行了多轮优化调整,选派国际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文学院和附属小学共27位资深教师,准备了教学能力提升、教学管理服务、智慧教学技术、综合素养提升、中华文化云体验等五大板块、二十八个专题的研习内容,涉及语言文化、网络教育、课堂管理、家校合作等课程,其多彩的教学形式和丰富的教学内容受到了主办方及全体学员的高度赞扬。

18号开班第一堂课,学校邀请教学名师阮成武教授讲授“教师专业化发展专题”,阮成武通过一个教师专业发展故事和感念的真实呈现,希望广大华文教师在各自岗位上用心耕耘,绽放华文教学的魅力,收获师者的职业幸福与荣光!学员们倍感信心和鼓舞。

越南学员武兴留言道:杨晓奇教授的“课堂有效教学专题”课程非常生动,教学内容能有效提高华文教师的教学技能和专业水平。杨晓奇在课后反馈时表示,培训中深切感受到了学员好学善问的求真精神,也深刻体会到在相互分享中成长彼此的快乐,相信在有效教学理念的引领下,大家一定能够出色地完成一节好课。

郑筱妍副教授教学主题是“教师的幸福追寻——教师情绪的自我管理”,她的设计教学内容既有理论知识更有实践方法,既有认知性的学习也有体验性的学习,既有益于学员自身也有益于学员教学,在教给学生华文知识同时,也能对学生进行积极心理训练。

此外,袁晓斌教授的“多媒体课件制作专题”、吴支奎教授的“教学方法及其设计”、俞燕副教授的“汉语词汇基本教学法”、许凌虹副教授的“汉语语音教学法”等课程都十分精彩,学员们非常认真努力,课后找老师补齐笔记,特意私信老师们,希望能课后继续保持学习和交流。

线上云游有着半城山半城水之称的滨江城市-芜湖印象,感受当代芜湖人的精神面貌,以芜湖作为中国中型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让海外华文教师直观地了解当代中国的城市发展和城市文化,增加了学员们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海外华文教师学员相约有机会一定来中国,体验长江之畔充满魅力的欢乐之城——芜湖。

此次海外华文教师线上培训时间已过半,其课程的实用性和互动性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海外华文教师们的广泛好评。印尼西加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副主席陈燕娜表示,此次线上培训让海外华文教师充分感受到中国政府对海外华文教师和华文教育的关心和支持,切实提高了海外华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热情,保证了海外华文学校师资的稳定和海外华文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希望华文师资培训项目能长期举办下去,使更多海外华文教师受益。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