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学校扎实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 时间:2022-06-29
  • 来源: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 作者: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评价的重要论述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安徽师范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确定五大类17项50条工作任务清单及阶段性工作进展清单,扎实推进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

立足优势特色,突出学校评价改革。学校坚持“特色、开放、创新”办学理念,明确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制定“2352”发展计划,绘制“十四五”蓝图,实施“十大行动计划”“七大建设工程”,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师大力量。学校推进合肥校区、天门山校区建设,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和校区功能定位;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3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覆盖招生专业的72%。葡萄牙语、数字经济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专业首次招生,招生计划向特色专业及优势专业倾斜;11个专业完成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进校考查,1个专业完成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校考查;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1个。

践行教书育人,完善教师评价改革。学校坚持“引、育、稳、用、管、服”人才方针,构建“六位一体”多元人才评价体系。坚持党管人才,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教师队伍建设政治方向正确。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在聘任晋升、推优评先等环节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坚持招聘引才多元评价,改革人才招聘方式,采用“一人一议”,引才更加精准。坚持职务晋升多元评价,坚决破除“五唯”倾向,实施分类评价,注重成果质量,突出贡献导向,深化职称评审制度改革、科研评价改革和绩效奖励制度改革。坚持人才项目多元评价,构建教学和科研并重的金字塔式学科和教学人才体系,推动各类人才成长。坚持人才考核多元评价,实行聘期考核、晋升高级职称“3+3”首聘期考核、引进人才首聘期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现有国家级人才20余人次。学校在双黑洞吞噬恒星、人工碳中和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等国际顶级期刊刊发。2021年以来,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和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实现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新突破;有4篇咨政报告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

聚焦五育并举,优化学生评价改革。不断完善学生多元评价和激励机制。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全面修订本科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方案,建立“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评价机制,鼓励学生以学业为本、全面发展。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学校入选“教育部首批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安徽省唯一入选高校),同时也是全国10所美育、体育同时入选高校之一。出台《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年度实施计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浸润行动计划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学校劳动教育工作,出台《安徽师范大学新阶段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以劳培德”公益服务行动,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实践教育模块”,开设《劳动实践课》必修课程,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劳动实践活动。开展“以劳强体”身心锻炼行动,组织开展“晨起大作战”“阳光体育”等日常锻炼活动,确保做到五育并举、五育互渗、德育贯通。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首次按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编制和发布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标准,强化底线意识和质量意识,构建多元化评价标准,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1年以来,涌现出首位闯进奥运会女子8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王春雨、第十四届全运会冠军赖晓晓、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佘小雪,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蔡张飞等为代表的一批学生典型。

高等教育评价改革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之举。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安徽师范大学教育评价改革已初见成效,学校在2022年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榜列第125名,中国内地大学自然指数排名列第78名。学校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问题导向、科学有效、统筹兼顾,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力争到建校一百周年时,实现“双一流”建设新目标,为提高安徽省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加快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师大力量。

编辑: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预审:桑青松
审核:田超

上一篇:【迎七一·跟党走】我校2个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顺利通过验收

下一篇:学校专题调度暑期留校学生工作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