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杨良保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 时间:2021-11-25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本网讯(化材学院)2021年11月25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杨良保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化材学院讲学。报告会由化材学院院长高峰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杨良保作了题为“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检测技术研究与转化应用”的学术报告。首先他分享了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介绍了其课题组自主研发的设备可以用于常量毒品的检测、唾液中毒品检测、尿液毒品检测以及毛发毒品高效快速筛查,已在国家多个公安部门应用,为日常打击毒品犯罪提供技术支撑,为“强制戒毒”和“社区戒毒”提供技术保障和震慑。随后他介绍了其课题组的其他研究方向,如表面增强拉曼光谱针灸分子学、表面增强拉曼光谱肿瘤、病毒检测以及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检测新方法新理论并对已取得的成果进行简要说明。会后,他与参加会议的师生展开了一系列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杨良保,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硕士专业毕业。已在J. Am. Chem. Soc.,Chem. Soc. Rev., Anal. Chem.等杂志上发表文章100余篇、h因子38,论文的引用次数3800余次。国家“863”项目首席、“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课题负责人和“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项目课题负责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标记免疫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