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光明日报】报道我校学生德育研究会育人成效

  • 时间:2022-01-10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1月9日,《光明日报》第02版“要闻”栏目头条以“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德育研究会燃灯传薪三十年”为题,从“以德育德:润物无声提高‘抬头率’”“以行修德:德育园催百花开”“以教养德:一轮月伴满天星”等三个方面较大篇幅报道了我校学生德育研究会成立三十年来育人成效。文章指出,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的德育研究会已经成为安徽师范大学研究德育政策的“思想库”、盘活德育工作的“资源库”、热心德育研究的“专家库”、体验德育实践的“项目库”。一代代学子用实践证明,用心播下德育的种子,就一定会开花结果。

现将原文转录如下:

安徽师范大学的同学们忽然发现,日日走过的花津河畔九曲桥上一个亭子多了个匾额:明德亭。

12月26日,为致敬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德育研究会这个三十年来“燃灯”不息、热度不减的学生社团,学校将通往教学楼必经之路上的这个景观亭命名为“明德亭”。

一个学生社团何以三十年弦歌不绝,而且越来越受追捧?

30年间,上万名会员在这里论道明道;30年,无数学子又走向四面八方开枝散叶,传承着可贵的燃灯精神。

如今,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的德育研究会已经成为安徽师范大学研究德育政策的“思想库”、盘活德育工作的“资源库”、热心德育研究的“专家库”、体验德育实践的“项目库”。一代代学子用实践证明,用心播下德育的种子,就一定会开花结果。

以德育德:润物无声提高“抬头率”

30年前,路丙辉还是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大三学生,是一个对人生、对自我有着很多批判和思辨的“问题学生”。

幸运的是,路丙辉的这些问题在《人生哲理》这门课上得到了全国优秀教师钱广荣先生的解答。钱老师支持他发问,倾听他的想法,耐心跟他对话,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让他和同学们格外喜欢。儒者风范影响着路丙辉,1991年3月19日,路丙辉创办了学生社团“学生德育研究会”,和同学们一起探索精神空间、探寻传统文化中的“道”与“德”。他要用从钱老师那里获得的答案去解更多人的惑。

路丙辉没有想到,一位老师、一个社团,影响了他一生的志向。1992年,路丙辉毕业留校,成了一名专职思政课教师。德育研究会成为他和《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的同仁们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辅助平台。

课堂上进行理论教学,社团里开展活动实践……课程组的指导老师们为德育研究会提供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德育研究会成为思政课理论教学与学生学习成长之间的桥梁。

“如果说思政课是对学生思想进行整体塑形,德育研究会就是对这个塑形的进一步剪裁和修饰,社团构建的师生互动、朋辈互助、理实互融的成长空间很受学生欢迎,对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矫正学生思想变形、心身扭曲、行为走样等细节方面,作用明显。”《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教师牛菲说。

如今,路丙辉已经成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他所创办的“丙辉漫谈”,30年来开讲350余场,现场观众达6万余人次,成为德育研究会最受学生追捧的招牌社团活动。“如果没听过路丙辉的思政课,等于没上过安徽师大。”这已成为安徽师大学生的共识。

路丙辉延用当年钱老师教导自己时用的“师生问答”形式,把每次“丙辉漫谈”上学生提问的小纸条贴成了一本本厚厚的《问题书》。“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大学的价值在哪里,我为什么要做更好的自己?”当他反复看到这些曾经也困扰过自己的“高频”问题时,更坚定了他要把“丙辉漫谈”办下去的决心。

近年来,路丙辉先后开发了网络版和手机版的“丙辉漫谈”,累计回答学生的问题20余万字。网站阅读量年点击量近百万次,微博阅读量过2000余万次。

“思政课上学生愿意把头抬起来,人生路上学生愿意把话聊下去,这就是他们对我最大的信任。我特别骄傲的是,学生们聘我为德育研究会的终身指导教师,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殊荣’。”路丙辉说。

以行修德:德育园催百花开

2020年,一个名为《网贷风波》的小品出现在安徽师大多个学院的双迎晚会上,这是德育研究会“艺德园”的同学们自编自演的节目,在社团主办的相声小品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后,频频受邀演出。贴近生活的题材、诙谐幽默的表演,让同学们在开心一笑中领会了校园贷的危害和风险。

2021年4月,德育研究会“武德园”组织了第14季“文化苦旅”毅行活动,在赭山公园瞻仰戴安澜烈士墓、在滨江公园了解芜湖海关的历史变迁、在十里江湾公园感受城市的发展规划,近25公里的徒步观摩不仅是思想上的升华,更是对意志品质的磨炼。在疫情之前,会员们还曾骑车环游长三角地区13个地市,从芜湖徒步前往南京、巢湖、滁州等地,行程2000余公里。

“放飞理想”演讲比赛是德育研究会“论德园”连续14年开展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面向全校新生。“班级海选、分校区预赛、现场决赛,赛程历时3个月,受众覆盖千余人,全部由会员自行组织。但我会在活动结束后跟会长各写一份总结,跟大家一起交流活动中的经验与收获。”《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负责人陈勇说。

德育研究会根据专业与德育相结合的特点,开辟了习德园、文德园、礼德园、美德园、管德园、理德园、工德园等14个德育园地,共同遵循“悟道习德、育己树人”的宗旨,各有专属会员和品牌活动。而社团创立之初的兴趣小组,就是它们的雏形。

“德育必须和学生的专业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才可能起到烘托和推动作用,才能取得实效。”路丙辉和会员们共同探索,从2009年开始建立“德育园地”,将专业学习与德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有效揭示专业中蕴涵的德育内涵,形成各具特色的浸润式育德模式。

在“知德园”与“党建+石榴籽”菁英班的同学共同举办民族风情展,在“西德园”与外教老师探讨中西方文化差异及价值根源,在“师德园”与各专业的师范生比拼师范生技能,在“爱德园”慰问抗战老兵、退休老师……所有的德育园地由会员根据兴趣自创、凭借活动引流,各专业课程思政的效果都能在这里看到明显的回应。

“‘德育园地’让专业成为德育载体,是推进思政教育融入专业学习的有效举措。”安徽师大德育研究会第十四届会长、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友生说。

以教养德:一轮月伴满天星

“生活要有情趣、学习要有进步、工作要有成绩、为人要有爱心、一生要有作为。”30年来,这句话始终鞭策着路丙辉和他的同事们,也影响着更多的学生理解德育并愿意探索德育。

“德育研究会的核心价值在于,打破了传统思政类学生社团以教师宣讲和理论学习为中心的模式,建立了教师指导、学生为中心的运作方式,学生在社团中交流意见、参与活动、展示自我,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实现了自我成长。”校团委书记汪凯说。

从懵懂入门到坚定理想,从跟随参与到主动设计……德育研究会第二十七届会长周明鹏同学说:“在德育研究会的7年,是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到确定职业理想的7年,也是从崇拜路老师到想要成为路老师的7年。”

而这,也是众多德育研究会成员的心路历程。30年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的全体思政课教师和路丙辉老师一道,成为一轮明月,始终陪伴着如满天星斗般的上万名德育研究会的会员学生。

曹克亮是路丙辉担任辅导员时的学生,成绩倒数、桀骜不驯,对辅导员的期待就是“不要管我”。“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路丙辉说,他把曹克亮带进德育研究会,时常就找他聊天。终于,曹克亮在与路老师一次次的人生畅聊中找到了考研这个目标,研究生毕业后,曹克亮成了中国计量大学的思政课教师。他模仿“丙辉漫谈”开设了“克亮漫谈”,“克隆”路丙辉带着学生毅行,在学生中发起“克亮暴走”。“所有的德育实践都是为了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曹克亮说。

如果说德育研究会是一个代际传承的舞台,路丙辉和他的同事就是照亮舞台的“燃灯者”。

第二届会长张贺京将儿子张奎文送进自己的母校,张奎文主动加入德育研究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担任副会长并继续攻读硕士;第十一届理事长孔读云成为南京市三江学院“最受欢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

“站稳站好思政课讲台、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德育浸润学习生活实践,是安徽师范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三个重要渠道,德育研究会有效地将这三个渠道打通融合,并对学生‘拔节孕穗期’的思想引导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栽培和雕琢作用。”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朝荣说。


原文阅读地址:

《光明日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a794bdbe553040f3abdb15c40a758756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