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法学院和芜湖市社会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 “社会治理讲坛”

  • 时间:2021-11-23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法学院 李宇欣)11月19日,由法学院和芜湖市社会治理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社会治理讲坛”首期顺利开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培峰做客讲坛第一期,主讲《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与法律制度的创新》。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李光宇主持,行政管理专业辅导员赵悦及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

刘培峰教授首先从中国历史上的慈善机构着手,介绍了非营利组织法律制度改革和中国NGO的发展历程、自主治理。其次,刘培峰教授针对慈善法的执法检查与修订、非盈利组织法律制度的特点和基本格局等问题作出深入的解读,对中国社会组织的法律制度创新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观点。同时,他认为中国非盈利组织以自我构建和自我发展完成自身使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积极社会作用,例如慈善新形态水滴筹、希望工程提升了社会对教育的关注度等等。刘培峰教授鼓励同学们通过加入社团组织等方式积极投入到社会当中去,打好人生基础,实现自身成长。

最后,刘培峰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作了解答。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同学们受益颇多。讲座使大家对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与法律制度的创新有了更加深入的见解,认识到非盈利组织的发展不仅需要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更重要的是社会工作者的积极奉献,每一个社会工作者都应该在助人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芜湖市社会治理研究院是中共芜湖市委政法委员会与安徽师范大学共同建设的高端科研平台。芜湖市社会治理研究院立足芜湖社会治理实践,以凝练和传播芜湖社会治理成功经验、为芜湖社会治理效能提升服务为研究宗旨。为了更好地活跃社会治理研究学术氛围,丰富社会治理研究成果,增加社会治理研究院的显示度,芜湖市社会治理研究院和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决定联合举办“社会治理讲坛”。该讲坛计划每年开办四期,邀请国内外社会治理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来芜进行学术交流。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