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音乐学院“五个一”行动推进“10.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 时间:2021-12-04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本网讯(音乐学院)近期,音乐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围绕“五个一”行动,多措并举开展“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提高了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方法,形成良好的心理健康观念,塑造健康自我。

一次心理状况排查

自入学以来,音乐学院高度重视,本着以学生安全稳定为底线、对学生负责的原则,辅导员以及各班学生干部多次深入学生宿舍、学生活动现场,与学生一对一谈心谈话、和家长沟通交流、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完成心理学研究生“大学生生命意义现状”线上调查问卷等,多形式、多途径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工作,对现阶段存在心理困扰的学生进行日常关注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不断赋能,帮助学生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对存在的危机情况,第一时间和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联系,进行转介评估和干预,全程陪同学生前往医院进行专业诊断和治疗。

一次特殊群体帮扶活动

音乐学院动员各方力量,多渠道、多方面重点关注各类特殊群体学生的日常心理动向,秉持“一对一”心理帮扶的原则,针对特殊群体中的每一位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谈话和心理疏导,逐一了解其当下的心理状态、情绪动向以及明确当下最迫切的需求,立足于每一位特殊群体的实际,建立帮扶档案,做到帮扶实效化。

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结合舞蹈表演、音乐表演和音乐学专业不同特色以及日常实际,以班级为单位,分别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六场主题班会主要围绕“什么是心理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增进心理健康的途径”三块内容,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中的活动大致有:心理趣味小测试、心理健康知识问答、观看《放牛班的春天》影片、主题发言、小组讨论、“抓幸福”小组活动、“烦恼消消消”小组活动等,确保各班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有主题、有内容、有深度。

一次学生骨干心理培训

为帮助学生了解更多的心理学专业知识,掌握科学的心理疏导方法,特别是提升学生干部助人自助的能力。21级辅导员陈虹开展“我看见·我了解”心理委员及舍长培训讲座。陈虹以“抓乌龟”的小游戏带动全场的氛围,增强大家对讲座的兴趣;强调心理健康委员和宿舍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明确学生骨干看见、了解、交流、转介四大职责;重点介绍收集信息的重点对象以及收集信息的“拉扎勒斯模型的BASIC ID法”;提出各位学生干部在工作时的尊重、真诚和共情的三大要求。

一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学院发展辅导站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力争做到宣传全覆盖、全方位。线下主要通过学院橱窗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张贴、宣传展板以及线下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进行宣传。线上,各班心理宣传委员积极关注各大心理相关公众号,如“心理学人”、“心理学与生活”、“国民心理健康网”、“大学生心理健康”等,积极在班群内转发相关推文,普及相关心理学知识;结合音乐学院专业特色,各班心理宣传委员每天在班群里分享励志、正能量歌曲,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此外,通过线上问卷的方式探索大学生的生命意义,加强生命安全教育等。

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不仅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更强化了同学们自觉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意识,进一步了解和懂得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逐步养成健康的心态。今后音乐学院将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项活动,帮助学生正视问题,走出困境,迎接阳光人生。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