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师大

【学术活动】郑显亮:社会阶层高者更网络利他吗

  • 时间:2022-06-08
  • 来源:
  • 作者:文/桂先梅 图/江雨潜
  • 点击量: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6月2日下午,皖江心理大讲坛第九十五讲邀请到赣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郑显亮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社会阶层高者更网络利他吗》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博士生导师赵必华教授主持,心理学系教师和全体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线上、线下聆听学习。


讲座开始前,赵老师向在线师生隆重介绍了郑教授的学习工作经历、学术背景、科研成果及研究方向,并带领在线师生向郑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呼吁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发言、深入思考。

本次讲座,郑教授重点落在了团队研究焦点和外文写作经验分享两个方面,讲座共持续1个多小时,郑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与会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一、团队研究焦点:郑教授从自身研究始点、近年主持课题出发,点明了团队对网络利他行为这一领域的关注源于何处?所获成果如何?紧接着,郑老师向与会师生具体讲解了何为社会阶层?社会阶层如何测量?以及社会阶层与亲社会行为的关系如何?如,他表示社会阶层指由于经济、政治等多种原因而形成的,在社会层次结构中处于不同地位的群体,这些群体之间存在着客观的社会资源的差异以及主观上感知到的由此造成的社会地位的差异,可分为主观社会阶层和客观社会阶层两种。二、外文写作经验分享:郑教授以自身外文写作的进化过程,即试探——强化——自信——游刃有余,向与会师生亲切、生动地讲解了外文写作相关经验和技能。同时,郑教授也和与会师生分享了几点外文写作体会,如,掌握心理学论文写作“八股文”,模仿好的方法、写法、句式,尤其需重视引言和讨论部分;投稿时不要害怕失败,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失败是成功之母。


讲座尾声,赵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再次向郑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这场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社会阶层对个体社会性的影响,为将来选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还授予了同学们外文写作的方法,为今后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新的方向。至此,本次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和反响中圆满落下帷幕。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