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学习时报】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鑫老师文章《申时行著述<书经讲义会编>》

  • 时间:2021-12-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申时行(1535—1614年),江苏长洲(今苏州市)人,字汝默,号瑶泉。他于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三月殿试第一,以状元入仕;万历十一年(1583年)四月接任内阁首辅大学士,主持朝政,是明代为数不多的“状元首辅”;万历十九年(1591年)九月因“争国本”一事,被言官交章弹劾下台。

申时行一生著述颇丰,有31卷本和68卷本的《申文定公集》存世,分别馆藏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及日本京都大学等处。同时,由于申时行当时社会地位较高,影响较大,因此他的部分著述也得以单独刊行,广为流布,比如《赐闲堂集》《书经讲义会编》《召对录》《升储汇录》等。其中,12卷的《书经讲义会编》(以下简称《会编》)是对申时行为明神宗朱翊钧授课讲章的萃取,集中体现了他对儒家经典《尚书》的理解和阐释,也深刻反映出他参与中国传统社会治国理政的思想渊源和价值基础。

(一)

“恭俭好礼”的申时行与神宗的关系一直保持融洽,彼此感情也较万历一朝其他辅臣更为持久深厚。虽然他并非神宗的蒙师,但却是承担课程最多、侍读时间最长的师傅,在朝夕相对间,深得神宗的器重,故而被尊称为“元辅先生”。基于此,申时行对神宗的教育辅导倾注了大量心血,希望自己能够将神宗培养成一代明君。而在中国古代的帝王谱系中,“德治”无疑是明君最显著的标志之一。因此,“德治”成为贯穿《会编》全书的核心价值与根本旨趣。诚如该书开篇所指出的,尧帝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古代最早最具影响的圣君,“以其有盛德为之本耳”。申时行还通过对《尚书》中“皇天无亲,惟德是辅”的观点进行演绎,将君王之“德”比喻成承载天下的容器,四时变化、家国庙堂、士农工商都应该“用德以怀之化之”。如此,天下方能太平,百姓得以安定,王朝也可江山永固、世代相传。

至于如何“德治”,申时行又进一步指出,为君者要从“修身”“知人”“安民”这三个方面着手,积极蓄养“君德”。所谓“修身”,就是要克制私欲、勤于理政。在《会编》中,申时行列举了大量案例教训,提醒神宗切勿因一己私欲导致四海纷乱,也不要因贻误国事而埋下祸患,克己复礼、敬天修身,积极追慕圣贤周公所倡导的“君子所,其无逸”的道德境界。所谓“知人”,是指作为最高统治者,要“亲贤臣,远小人”,知人善任,将真正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优秀官员选拔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分职任事、各尽其责,皇帝则可“垂拱而天下大治”。反之,选拔任用之官员德不配位、力有不逮,则极有可能导致朝廷中枢决策运作的迟滞甚至失误。除了做好“修身”“知人”,还要实现“安民”。

(二)

中国自古以农业立国,确保广大农户的耕作时间成为维系政权统治稳定的关键要务,即所谓的“使民以时”。但贯穿历代王朝始终、此起彼伏的农民起义,恰恰证明了统治阶级很难真正做到“使民以时”。因此,作为帝师的申时行高度重视民本思想,在《会编》和经筵讲章中反复提醒神宗,民心向背直接关系到王朝的兴衰沉浮,“民心似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不可不慎。而君王要想获得广大民众的拥护,就应当视百姓的好恶为上天的好恶,再以此作为调整统治策略的依据,逐步实现君民之间“上下无间,人心之所在即天理之所在也”。

作为内阁首辅,申时行在现实中也敢于抗拒劝谏神宗任意压榨剥削小民的旨意,积极践行民本思想。比如,万历十四(1586年)五月,神宗假借筹办皇六妹婚礼之名,大量征调国库和民间的金银珠宝、珍贵香料,朝中大臣屡谏不从,申时行则通过内阁揭帖居中协调,反复陈情,得以免之。万历十六年(1588年),外派的中官在北部边关发现多处银矿,神宗大喜过望,急于开采。但申时行认为,边关气候恶劣,土地肥力匮乏,老百姓的生存已经很艰难了,一旦大规模开发银矿,必然进一步加剧人民的负担;如果银矿开发再引起关外部族的觊觎,更会引发边疆安全危机。最终,神宗采纳了申时行的劝谏。

(三)

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来,儒家思想始终占据统治地位。但王朝实际运行的内在逻辑是“外儒内法”“王霸杂用”。尤其是一些身负中兴使命的君臣,往往尊奉法家,强调“严刑峻法”“综核名实”。与之不同的是,申时行在辅佐神宗执政时更倾向于“明德慎刑”,始终强调治理国家还是要以德治为主,刑罚为辅。他在《会编》中表示,即便是确须施刑,仍应“合乎人情、宜乎世变”,严格遵照国家律法和具体情由,斟酌损益,慎重量刑;切不可主观臆断、任情尚气,更不能将律法刑罚视为贯彻个人权力意志的工具。一旦刑罚不当,致残者无法复原,致死者更不得复生,长此以往势必会积累民间的怨气,导致社会矛盾不断激化,进而引发政局动荡。


原文阅读地址:http://paper.cntheory.com/html/2021-12/06/nw.D110000xxsb_20211206_2-A3.htm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