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安徽网】首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

  • 时间:2021-12-07
  • 来源:
  • 作者: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12月4日,由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主办,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安徽研究院、安徽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首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在安徽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同富裕与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山西大学、江苏大学、宁波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杂志社、东南大学、安徽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滁州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发表主题报告并参与研讨。当天线上线下参会人数累计达十万人次。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宜江教授主持开幕式。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安徽研究院副院长朱家存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朱家存首先对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支持本次论坛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对安徽师范大学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元宇宙”时代,“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更加方便、更加高效,期待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能够为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更多经验。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安徽研究院院长储常连以视频方式向论坛发来致辞,他指出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已走过12年的历程,召开了12次一体化发展协作会议,为不断推进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推进区域教育合作贡献了长三角人的探索与智慧。他强调教育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供给源和智力引擎,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人才基础和持续智力保障。他期待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研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基本理论问题会更加聚焦,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实践问题会更加明晰,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学术研究与交流会更加繁荣。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主论坛报告。报告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李宜江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在《论儿童全面发展和学生学业发展双重评价》的报告中,指出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构建儿童全面发展和学业发展双重评价体系,为此,要基于双重评价进行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在治理内容上尽快达成相关概念共识,治理手段上要研制儿童全面发展和学生学业发展的指标体系,治理评价上要加强循证和问责。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教授在《高质量教育体系,是什么样的“体系”》的报告中,指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应包括高质量的理念体系、治理体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研体系和评价体系六个方面。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在《知识过密化与教育变革》的报告中,从知识过密型内涵解析入手,揭示了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中“过密型增长”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破解的方法,他指出教育变革、学校建设一定要以有助于学生发展为出发点。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程天君教授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步走”战略》的报告中,提出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历了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县域均衡向市域均衡发展,现在正在迈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省域均衡。

主论坛第二阶段由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辛治洋教授主持。来自山西大学的侯怀银教授在《终身教育视野下社区教育发展的意义、问题与路径》的报告中,指出社区教育是贯穿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终身教育的重要部分,但目前社区教育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他建议应树立推动社区教育发展的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观念,深化社区教育改革,推进社区教育健康发展。湖南师范大学刘铁芳教授在《当前青少年成长与教育的基本主题》的报告中,指出文化价值品质是教育品质的核心,是教育改革的中心,培育青少年的文化价值是当代青少年教育的基本主题,他认为教育不是如何培养杰出人才的问题,而是如何培养真正人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认为“不增不减的教育真谛在于“对‘全面发展’概念的准确理解”,他强调要让个性自由成为学生发展与教育发展的灵魂。安徽师范大学阮成武教授从宏观政策层面对“‘十四五’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政策取径”进行了报告,他指出“十四五”时期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构建要遵循服务性与教育性二元并重的政策价值融合取径、均衡与优质二维互构的政策目标跃迁取径、体内着力与体外着力二力会聚的政策体系统整取径。

大会设有四个分论坛。分论坛一主题为“共同富裕的教育使命”,由安徽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智能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聂竹明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秦玉友教授在“共同富裕与乡村教育振兴”报告中构建了乡村教育助力共同富裕的四大战略。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高伟教授阐述了“共同富裕与教育公平”的理论关系与实践路径。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执行院长严从根教授基于共同富裕对“乡村教育振兴的教育空间正义诉求”进行了考量。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周端明教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共同富裕使命”进行了研究报告。安徽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聂竹明教授提出了“从改革供给到多元参与:互联网+促进教育精准扶贫的四条路径”。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魏文松讨论了“教育平衡充分发展的国家义务”。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跃良教授对“智能时代长三角教师教育”如何协同发展进行了研究报告。

分论坛二主题为“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研究”,由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更立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荀渊教授对“长三角区域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政策”进行了研究报告。宁波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张宝歌教授提出了“项目·团队·平台·制度”的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路径。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姚荣副教授为面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教育转型提出了“缔结新的社会契约”的理念。《教育发展研究》杂志编辑部林岚主任从编辑的视角阐述了“好文章的四要素”。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给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带来了“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集群发展的战略选择与基本路向”的智慧经验。安徽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夏焰副研究员就“长三角地区高等教育结构差异与发展策略”进行了研究报告。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光磊博士生基于泰尔指数对“长三角地区教育资源区域分布状况”进行了测度。

分论坛三主题为“‘双减’政策下义务教育发展新格局研究”,由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路宝利教授主持。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教授对“双减”政策推进中的认识误区、现实阻碍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破解对策。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教授认为“双减”后课堂教学变革应兼顾“高质量与差异化”的取向。人民教育出版社期刊编辑室主任余宏亮教授对“中国共产党教材思想的百年演进与基本经验”进行了研究报告。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佳佳教授对“双减”政策下家长应作何教育转向进行了阐述。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郭媛媛、季玥对“‘双减’:推动家校社协同共育新生态”进行了构建。安徽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王务均副研究员基于教师“县管校聘”政策的反思对“扩大中小学办学自主权”进行了研究报告。

分论坛四主题为“长三角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协同机制研究”,由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周兴国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副主任程亮教授以“教育评价何以是‘教育的’”引发了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如何构建高质量的教育评价体系的思考。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珏研究员对“长三角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及监测评估”进行了研究报告。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军文教授构建了“属地化管理与跨区域协同:长三角高等教育服务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路径”。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教授姜添辉从治理性的视角对“全球化、国际竞争力、人力资本与新教师专业主义”进行了理论梳理及关系阐释。淮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冯建民副教授对“我国高等教育管理思想的百年演变与历史逻辑”进行了研究报告。

闭幕式上,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宜江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代表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感谢,为支持论坛举办的老师和会务组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热烈的感谢。他希望大家带着爱,带着双倍的快乐,向着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向着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出发。最后,此次论坛在现场和线上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区域教育一体化发展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教育战略之一,是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和2035愿景目标实现的重要驱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和区域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聚焦“共同富裕与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主题,与会专家从多维度、多视角探讨了共同富裕的教育作为,谋划了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协同机制和发展格局,为如何推进“十四五”时期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诸多有益建议。


原文阅读地址:http://www.ahxxt.cn/gdjy/20211206/22011.html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