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快讯

【聚焦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举行结业仪式

  • 时间:2022-06-30
  •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 作者:李一鸣
  • 点击量:
预审 审核

6月29日下午,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安徽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的“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结业仪式在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会客厅举行。安徽省侨办侨务工作处副处长黄礼杰、二级主任科员何敏、四级主任科员闫然,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德让,副处长杜俊、葛亚东,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主席郑洁珊、西加华文教育协调机构主席陈得时、印尼博纳教育董事长何涛、缅甸国际教育中心董事长李伯波和授课教师、学员代表等通过线上参加。结业仪式由杜俊主持。

黄礼杰代表安徽省侨办,对各位参训学员圆满完成研习课程表示热烈祝贺,对安徽师范大学参与授课、付出辛劳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举办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是在适应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下,推动海外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弘扬传承中华文化的创新举措。此次课程内容设置丰富,针对性强,将理论教学和人文体验相结合。此次培训内容必将有助于各位学员增强中文的教学技能,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大美安徽的了解和认知。同时,他希望各位学员坚守教育初心,践行使命担当,把这次研习班上的所学所获,分享给更多的老师和学生,让中华文化得以传承发扬。

张德让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安徽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对此次安徽师范大学承办研习班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同时感谢印尼、越南、缅甸等华文教育机构同仁们的信任和协助,并向顺利结业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此次华人教师线上研习班一定会成为国际教育学院今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亮点。他希望大家能以华文教育研习班为桥梁,不断认识和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文化,并热烈欢迎各位学员有机会亲自来中国安徽和安徽师范大学参观访问。

本次研习班教师代表刘水在发言中表示,此次研习班增进了大家对华文教学方法、技巧以及现代教育技术的探讨,搭建了一个中外华文教师友好交流和教学相长的平台,课程增进了学员们对中华璀璨文化和悠久历史的了解,希望学员们将学到的成果传递到当地民众的生活中,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喜欢中国。

陈得时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和印尼有着密切的往来和合作,语言相通可以消除矛盾和误会。近年来,印尼的青少年和华文教师获得了不少来中国深造、培训的机会。他希望疫情过后,老师们可以来到印尼面对面给学员们上课。在不久的将来,学员们也可以访问中国,亲身感受中国的语言和文化。

印尼学员代表李蓉蓉在发言中说,老师们的授课内容丰富多彩、生动有趣,涉及到汉语教学的理论知识、语言技能培养、汉语词汇和语音、教师心理健康、微课拍摄技术等课程。通过老师们的讲解,了解到要如何克服作为老师的工作压力,如何在课堂上发挥一个合格教育者的角色。她表示一定会将所学到的应用于教学中,让华文教育在本土发扬光大。

越南学员代表武兴说,通过此次研习班,学习了关于华文教学四大板块的丰富课程,各位老师根据实际经验,教授大家如何在疫情影响下进行网络教学,着实提高了海外华文教学能力。本次培训让他认识到,作为一名华文教师,要坚持不懈地学习,积极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用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学生有一定的进步。

最后,黄礼杰宣布“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正式结业。

据悉,本次研习班从6月18日开始至29日结束,为期12天。共有225名学生报名参加,75名学生荣获优秀学员证书。培训课程实用性和互动性俱佳,受到了海外华文教师们的一致好评。研习班大力提高了海外华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热情,也满足了他们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的需求,有效推动了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赭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

花津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5910027

天门山校区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北路171号

邮编:241008

教育基金会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2号

邮编:241000